Saturday, September 19, 2009

改變

很多事情改變了,可能還有婉轉的餘地。

很多事情不改變,可能一世都沒法子挽回。


有日,來了一位不速之客,小時候的朋友。他笑說他是特地來“打擾”我的。

大家寒暄問暖后,談著談著就述說起他的情事,也是目前他最懊惱的事。。。(喂,你當我是愛情專家嗎?)他和她剛在一起的時候是大家非常羡慕的一對,為舍呢?因為他們在一起是從來沒有吵架的。是的,是從來沒有,一句也沒有!不是因為愛的不夠深,而是彼此很珍惜這段因緣。


剛開始的時候,他們的確“你儂我儂”,快樂時光特別多,眼中只有彼此,甚至連鈔票上也可以看到對方的臉,也連媽媽性什麽也不知道了!

好花不常開,日子久了,雙方才知道原來戀愛不只是雙方而已;而是雙方的脾氣毛病,生活作息,身邊的朋友,家庭狀況等等也是一伙的;所以開始爲了一些瑣碎的小事(現在朋友就可以坦蕩蕩的說是“小事”,可是當時眼中就覺得是“大大事”)而有了意見不合,糾紛,小吵,中吵,甚至後來的大大吵。。。

大致上,都是對方的錯!對方不諒解!對方不好!!等等。。。

到了後來,雙方在一起不開心了,很不開心了。。。他們也嘗試做了很多的改變去維持這段感情等等。。。我問:是什麼樣的改變?

他說:“忍咯!”那我繼續問:“有效嗎?”他回答:“有時有,有時沒有”

我沉思了一會,默想:“忍”了過後,效果還是時好時壞,好像沒有什麽改進啊!

那“忍”是不是最好的方法??


這時,我說“忍還是有限的,唯有改變才是上上策!”

不久,朋友醉了,留下了本來他帶來的問題還未解決,就走了。。。


我還記得朋友若干年前曾經和我說過:“祥,你知道《緣份》是怎麼解釋的嗎?”

“你講來聽聽。。。”

“《緣》是上天的綴合,《份》是兩人共同分擔,分享。。。,妙吧?”

“嗯。。。”

可是如今朋友的處境在《份》的部份遇到了瓶頸。要一起分擔,分享談何容易,雙方的真誠相對,改變,信任,圓融相處等等都是分擔,分享的養分;必須細心,用心的灌溉才能開花結果!相反“忍”並不能給與養分,而只是斬草(雜草)而已,而我們可以有那份的耐心經常“忍”嗎?

朋友!

可以改變自己,重心出發;還可以扭轉局面,

若繼續“忍”,沒有改變,一切也就隨風而散了。。。

(2006年作品、春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