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8, 2009

知“主”保無恙啊!

這陣子趁空閒之餘,穿梭於各處,不亦樂呼!(是的,我會經常上來的,謝謝大家的鼓勵。。。)話說回頭,我還是會碰見昔日之友,暢談一番。有一位值得一提的;名字省略,但他在待人接物的心態上,可作為借鏡。

如昔,臉色黯淡無光、慵懶、行事緩慢、有氣無力似的;於人的感覺就是“勞碌辛苦命”總是他給我們的“標誌”(當然,我們的鼓勵和循循善誘的引導,有如排山倒海般一直隋伴著他至今,從不間斷!)。

回顧他的心態,偶而也有積極的時候,也不否忍他對生命或人生有著遠大的理想,也務實的邁向前進。我們也相信及支持他!

過後不久,他又陷入在“懸空”狀態,擔憂這,憂慮那。咳!

“我實在是受不了了啦!他一直這樣,很難勸導耶!”。。。其中的一位麻吉,性情比較急躁,我而也會申冤一下。。。無它方法,唯有繼續勸導,繼續關心,繼續解開他的心結,繼續的感動他而已。

期間,我也會感到氣餒,因為自己無法感動他,無法開導他。只有反省自己,做得不夠好,不夠盡心;然後再想說如何精進想法子來幫助他。

“。。。哎唷,祖翔丫,妳不用自責了啦!我覺得他呀,心里有個包袱,執著於以前的事情,或著執著於得與失之間!又或著想要,想要快快看到“成功”的成果!所以他才天天悶悶不樂。”小雯分析著(小雯,妳有點像柯楠小偵探耶。。。)。

“如果小雯分析得對的話,他的那份執著“裹住”了他的真心了。赤子之心無法顯露出來,一切喜怒哀樂都無法發自內心,反而是被外來的形形色色來主導他。。。這樣的話,他很危險耶。。。”小美說著。

“對丫,分分鍾生活上稍為有挫折的話,他會支撐不下去的,怎辦?”小玲眼大大的望著我。。。

說完,小雯和小美也一同望向我,水汪汪的雙眼眨下眨下。。。(剛好,我輕輕的放下咖啡杯,在茶几上)

“哈!。。。你們也一定知道我下一句要說什麼了吧!”小美笑著說。

“我知道!我知道!。。。就是放下!”小雯高高的舉手。大家會心一笑般望著彼此。。。果然大家都有同樣的默契!

“很好!小雯妳答對了,送妳禮物,十打牙膏,十打牙刷。。。哈哈!”小雯馬上嘟起小嘴,頓頓腳根,他們也繼續逗著她,哈哈笑。

那我繼續問:“妳有何見解?”

“沒有啦,我就看到妳放下咖啡杯丫,馬上心理就浮現出“放下”兩個字。” 小雯繼續分析著:“你們想想,要是祖翔拿著這杯咖啡一輩子;注意,是一輩子喔!意思是咖啡等於我們的包袱和執著,你們說說看祖翔的手會不會很累?而且又沒有更多的空間來拿其他的東西,。。。同樣的,心要放下呀,心胸才會有更多的空間,更廣闊!心要做主導丫!你們說是不是啊?”

“喂!妳說就說嘛!不要滔滔不絕的噴口水,噴到我滿身都是,好不好?怪不得他們要送妳十打牙膏咧。。。”小玲逗著小雯說。兩個女生就醬鬧著玩,妳拍我打、妳追我逐的滿屋跑;笑來笑去的。

我們就一邊看著“瓊瑤鬧劇”,一邊笑呵呵的。忽然小美感嘆起來道:

“最近老天爺又向西方打了兩個“大噴嚏”呀。。。死傷無數耶,你看你看,如果大家還放不下包袱,執著,妳說,到死了以後,還得到什麼?”

我忽然間腦海里冒出了一個劇情。。。就是有個人背著一個大大的,重重的“包裹”,死命的逃亡,避開五級颱風的侵入。。。但是,“包裹”實在是太重了。。。漸漸的那個人跑不動了,而“連人帶包”(哈!好一個用詞呀!)的被颱風淹末了。。。。。。所以,我可以答是─ ─

“包袱吧!”

“值得嗎?”小美苦笑的道。

“所以,我們這個心啊,要做主導啊!要學習懂得適時的放下,去除包袱、執著、雜念。。。。。。光明的智慧才會顯現出來啊!就算我們走了,至少我們帶走的是“光明的智慧”啊,你說對不對?”我打趣的說笑著。

小美反了我一個白眼道:“根本都不好笑,傻啊妳!那麼快就要走了嗎?還有很多的事要辦的,好不好!結論就是:派妳去勸勸那位朋友吧!”

“我們大家一起來吧!”此刻,聽到小雯充滿朝氣的喊著。

“去刷牙吧妳,哈哈哈!”小玲笑哈哈回應她。

又是一輪的追逐。。。(OH MY GOD。。。我的家啊!不如以後帶你們到101大樓,追個夠吧!)

(2005年作品、秋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