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8, 2009

尋找天堂里的童話

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一個,安詳、溫暖、安寧的天堂。而在這片安樂的土地上,每個人都可以自由自在的、無憂無慮的、坦然的面對自己,過著逍遙、童話般的處境。

然而這樣的處境,往往有時扮演著鼓舞的角色,繼續的推動我們再往前走,往前創。它也可以是一個加油站,讓我們休息一下,慎思一下,自我充電一下后,來日又是一條好漢。

更可愛的是,幾乎每個人心理的那一片童話般的天堂里,都一律編織著光亮、圓滿、歡樂及幸福的遠景;也可以說是夢想。

前日,與一班高中生分享以上的話題等,我稍為改一改所謂完美的“教學課本”──“青蛙王子與公主”里圓滿的結局;得到的回應是非同反響的。以下是我的版本:

。。。公主吻了王子后馬上變成了一只又丑又臭的癩蛤蟆,比王子之前的青蛙更丑。巫婆叫王子吻那個癩蛤蟆,有可能會變回公主哦。王子不能接受這個事實,不肯吻;而拔腿就跑進森林里過著煎熬、失望到撕裂狀態、潦倒的生活。癩蛤蟆每天以淚洗臉,可還是永遠守護在王子身邊但不讓王子看到,一直到沒氣為止。50年后,這時的王子已經是位脆弱的北京人了,猙獰的巫婆來到老王子面前對他說:如果當初你肯吻一吻癩蛤蟆,它會變回公主的,可是你就是不肯!這証明了你心里,比我的臉孔還不好看,不接受你愛人的不圓滿,而錯失了一份淵遠流長,幸福、美滿、快樂的童話故事。。。我的出現就是來考驗你們人類的。看吧!你們就是那麼不堪一擊。。。哈哈哈!。。。巫婆走了,而不久,老王子也在悔恨,懺悔中過世了。。。。。。完

我是不是很有創意啊?想想如果拿來和一班高中生分享看,看會有何迴響?看他們會有何看法?(但調皮的沒有說出是誰改的劇情哦!)

果然,每個人都不能接受這樣的安排。還誓言要拿鐵棍揍一揍那個劇本編改者哦!為什麼呢?因為這樣的結局嚴重摧毀了他們心中,王子與公主的形象;還有更嚴重打擊他們心目中的童話夢想!

我問:“為什麼會打擊你們的童話夢想呢?只是個故事而已啊?”看看他們會怎樣想。

“不是那麼簡單的!”其中一位道。“每個人都希望好的、歡樂的、圓滿的結局的;雖然也很恨巫婆從中破壞,但也不至於那樣吧!”

“對丫,我們都知道壞人的出現是來考驗他們的,這一般在其他的童話故事里都這樣安排的,但我們都希望好人永遠快樂的、積極的活下去,甚至可以原諒壞人。因為好人了解到壞人的出現是來成就他們的。。。所以就量解啊,往後過著和樂融融的日子啊!”另外一位也說出她的看法。

“還有誰有看法?”我還想聽聽看。

“就是王子的自私啦,沒有人會這樣的,不接受別人甚至他愛人的缺點的。如果我是那個王子呀,我會馬上吻下去的,因為之前公主也是毫無考慮的,就這樣救我的啊。。。”一位同學喊道。

馬上,全體yeah!yeah!yeah!全場拍爛手掌哦!

同學們,你們有前途哦!一顆善良、包容、接納的心勝餘一切的醜惡。

我們也要一邊學習去包容別人的惡習,也一邊學習積極的面對生活的歷練;因為我們都相信純真童話里的天堂,正好反映了我們的心啊!透過看在眼里,反映入心里的智慧,繼續編織屬於自己,也屬於大家的童話般的天堂。

后記:何必去尋找所謂的天堂呢?,因為我們的心,沒有跑去流浪,反而我們還一直編織著幸福、美滿、快樂的過程與結局。。。

一直到後來,我都沒有說出編改結局的是那位“大師”哦,免得他們在后巷猛K我。。。

(2005年作品,秋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