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8, 2009

清淨的心

呼,終於把手上的案子處理好了。有點時間放個小假期哦!邀約几位麻吉南下暢遊了一番。準備好了一切,迫不及待的鑽進車子里,出發,光宗燿祖啊!(不是嗎?難得放假休閒下,心情放鬆,心無雜念,無惡無不惡,懷著喜悅的心應一切事。。。父母都不是希望孩兒們天天都懷著喜悅的心嗎?這還不是光宗燿祖了嗎?呵呵!不好意思,想太多了。。。)

有些車子還蠻“牛”的,橫衝直撞樣樣來!還好我的反應還蠻敏捷的,就當著是腦筋急轉彎和雙手運動吧!(喔!忘記告訴大家,我是司機啦!)不過沒關係,一路上,氣氛還蠻歡樂的,談談大家的近況等等。說實在的,大家也好久沒有聚一聚了!如今還不趁機“趁火打劫”嗎?(趁機打劫大家的“心事”啊!我最近怎么了,好像亂亂用成語,可能是和處理有關案子留下的后遺症吧!)

她怎樣怎樣,他又怎樣怎樣等等;全都是論“己”長短。所謂論“己”長短就是談的都是自己心志有否成長,對事情的看法有否“自覺”而“覺他”也;一路來,心是否有常保清淨等等。(各位,如果經常有閱讀我的文章的都會發現一樣元素;就是看起來,我們這一群好像很高超一樣,談的都是心志,正面的心靈成長,對不對?其實不然,我們只是不會忘記經常朝著:反求諸己,正己成人的方向而已;麻吉之間就是要互相寬容,互相提醒,互相提點;近而擴大至週遭,讓人人都懷著正面,喜悅的清淨和純真的心面對世界的大門!對不?)

說到清淨和純真的心啊!我們都經常問問內心,是否找到心的“源頭”啊!好比繩子打結了,我們有否尋著繩子的源頭逐一解開呢?還是在打結的地點團團轉,轉來轉去,轉到天旋地轉,頭昏腦脹。。。咳!到最後,不解了!整團打結的繩子丟進拉圾桶里,懷著氣憤的心,痛苦的離去了!

人的心啊!仿佛打上千千的結(因人而異),各種各樣的心結等等。有的還在因上加因,當然也承受千斤重力的果了!我記得佛云一句:《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》;沒有找回心的源頭,清淨和純真的心;學再多的法也只是在外圍繞而已。這點也和《物有本末,事有終始,知所先後,則近道矣》有異曲同工之妙也!

小雯這時也搭上:“對啊!所謂:《真常應物,真常得性,常應常靜,常清淨矣》。一切的應人、應事、應物都是來自我們那顆清淨的心,這樣才會來去自如,沒有對待、沒有私心、沒有偏離我們心的純啊!”

“是的,清淨的心本來純真的,沒有雜念的。當我了解到這點的時候,很開心,很喜悅呢!因為我知道接下來的路是坦然的,自在的!呵呵!”小美道。

然後接下來的時光,大家你一句,偶一句;拋書包,拋經典,分享喜悅!

我這時仿佛好像看到車上有一團微微的祥瑞之光包裹著車子,讓我們這趟休閒之旅的路是坦然的,自在的!呵呵!(好像有誇張了點,哈哈!想像一下也好。。。人因為夢想而偉大哦!)

(2005年作品、冬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